2020-09-11

黃豆植物性優質蛋白質 減醣更健康

台灣的黃豆大多採進口方式取得,有美國、巴西、加拿大、阿根廷等國家,其中最大宗的來源是美國黃豆,108年台灣自美國進口的黃豆,就占了總進口量約70%,而相較其他發展中國家,美國是目前唯一大規模採用「永續生產」方式栽種黃豆的國家,透過永續性的耕作,不僅減少了農耕對大自然的耗損,也產出許多優質的黃豆。

 

proimages/Soybean_photo/黃豆知識-02.jpg

 

黃豆很特別,含有30~35%碳水化合物和35~40%蛋白質,可以同時補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多元不飽合的植物性油脂3大營養素100公克黃豆還含有14.5公克的膳食纖維,富飽足感營養相當豐富。

 

煮成豆漿加工製成豆製品後,因為過濾了豆渣,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較少,熱量則以蛋白質和油脂為主,而豆乾、豆腐等在製造過程中有加入硫酸鈣幫助凝固成型,因此還富含鈣質營養。

 

相較於動物性蛋白質而言,植物性的黃豆蛋白沒有膽固醇、飽和脂肪較低,增加攝取對身體的負擔較少,是減醣時期非常棒的蛋白質來源。

 

除此之外,黃豆經泡豆的方式可以增加大豆異黃酮釋出,適量補充有助舒緩女性更年期的不適感,也有研究發現,黃豆含有的卵磷質及皂素有助於脂肪代謝,黃豆的植物固醇和亞麻油酸有助降膽固醇的作用,將營養豐富的食物列為蛋白質食物的優先選擇一點也不為過!

 

Finished by Guo Gengru

https://health.tvbs.com.tw/nutrition/32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