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7

豆腐和食物中毒

豆腐是一種由凝固豆漿製成的營養豐富的蛋白質來源。它在東亞美食中很受歡迎,是一種常見的植物性蛋白質。雖然豆腐是一種易腐爛的食物,可能含有病原體或致病微生物,但它並不是食源性疾病的常見原因。然而,為了安全地享用豆腐,需要採取一些預防措施來降低食物中毒的風險。

proimages/2023_New/豆腐和食物中毒.jpg

 

食物是如何被感染的

根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說法,當動物或人類糞便中的病原體污染食物時,或者當食物暴露在理想的溫度範圍內足夠長的時間以使任何致病微生物大量繁殖時,食物可能成為疾病的來源。如果食物烹飪得當並在正確的溫度下儲存,其中一些潛在的病原體是無害的。交叉污染是另一種傳播方式,用於生肉或雞肉的刀具或砧板反過來會污染其他食物。感染了金黃色葡萄球菌或葡萄球菌的食品加工人員可能通過將食物暴露於受感染的切口或通過對食物咳嗽來傳播這種細菌。雖然許多病原體可以被高溫破壞,但微生物可以在暴露於不安全溫度的食物中形成毒素,而這些可能不會被烹飪破壞。

 

關於食物中毒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 估計,美國每年約有六分之一的人因食源性疾病而生病。導致食源性疾病的最常見病原體是致病細菌和病毒,但寄生蟲、真菌、天然食物毒素甚至重金屬也可能是罪魁禍首。由於豆漿在製作豆腐之前已被徹底加熱,因此可以殺死大豆中的大多數細菌和病毒,正確加工和處理的豆腐不太可能受到污染。

 

豆腐是如何被感染的

雖然不常見,但豆腐可能會通過幾種方式引起食源性疾病。其中之一是豆腐本身的污染——例如,食品加工設施的不潔設備。豆腐也可能被食物準備者污染——未洗手、對食物打噴嚏或咳嗽,或接觸其他食物中的病原體——如生雞肉。如果儲存在受污染的水中,豆腐也可能接觸病原體。如果購買散裝出售的豆腐 - 儲存在一大桶水中 - 會有更多的安全問題,因為例如未洗手或不干淨的水會感染整批豆腐。

 

保持豆腐安全

為盡量減少食物中毒的風險,請按照包裝說明存放豆腐。有些豆腐可以在室溫下保存直到打開,然後需要冷藏。許多形式的豆腐都是單獨裝水和冷藏的。如果您批量購買豆腐,請僅選擇信譽良好的來源,並詢問有關製作新批次的頻率和換水頻率的問題。製作豆腐時,請使用乾淨的器具和容器,以免交叉污染。還應及時將任何剩菜存放在冰箱中,因為細菌在暴露於 40 140 華氏度的危險區域時生長最好。

 

 

https://www.livestrong.com /

 

https://www.livestrong.com/article/164132-tofu-food-poiso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