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如果曾自己煮過豆漿,應該會發現和市售包裝豆漿不但口感不同,市售豆漿的保存期限也比較長,這並不是因為市售豆漿添加了什麼,而是仰賴嚴謹的製作過程及包裝。

proimages/Soybean_photo/黃豆知識-04.jpg

關鍵在於設備和殺菌

自製豆漿、店面現煮豆漿在製作時,空氣中落菌數高,因此常溫下容易腐壞,就算冷藏也只能放二到三天

 

而市售的包裝豆漿,由於大規模製作,為保障食品安全,使用專業機器設備,一體化生產流程,製作時從超高溫滅菌、到填充機制都會嚴格控管,因此未開封冷藏保存最長可達兩週左右。若是更進一步採用無菌包裝,更可常溫存放9個月到一年。

豆漿和豆奶原料都是黃豆,但它們真的不一樣

差異來自於製作的過程,豆奶是在豆漿的基礎下,再經過高壓均質化、脫臭等加工過程,所提煉出來的。與豆漿喝起來會有沙沙感相較,豆奶的口感較細緻,像是喝鮮奶一般。

無論是豆漿或豆奶、自製或市售,原料都是黃豆,在沒有其他添加物的情形下,所含的營養素相差不大。

不過如果自製豆漿不濾渣,則可補充豆渣中更多的膳食纖維和鈣質。

另外提醒,自製豆漿一定要煮到沸騰,才不會導致腹瀉,通常第一次冒泡時是假沸,要再煮滾約20分鐘才算是完成。

 

下次購買豆漿或豆奶時,先從製程判斷可以存放的天數,新鮮豆漿或冷藏豆漿一定要放冰箱保存,無菌包裝的豆奶則要避免高溫日曬,存放在陰涼處。開封後則一律要冷藏,飲用前注意包裝是否完整,保存期限是否過期,以避免喝到酸豆漿喔!

 

This article is reproduced in " Taiwan Good Farmers "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2768?from=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