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8

豆腐是一種由濃縮豆漿製成的海綿狀蛋糕。它是許多亞洲和素食菜餚中流行的植物蛋白。

許多食譜使用烤豆腐或油炸豆腐,而其他食譜可能需要冷的生豆腐,這些豆腐通常會碎或切成方塊。

如果您不熟悉吃豆腐,您可能想知道食用未煮熟的豆腐是否安全。

本文研究生豆腐是否可以安全食用,以及這樣做可能帶來的任何潛在風險。

proimages/你能吃生豆腐嗎?.jpg

吃生豆腐的潛在風險

與吃生肉或雞蛋相比,吃生豆腐的食源性疾病風險很小,因為豆腐本身就是熟食。儘管如此,吃生豆腐可能會增加患某些食源性疾病的風險,具體取決於它的製備方式。與所有商業加工食品一樣,豆腐在製造過程中可能會受到污染。如果它接觸到來自另一種食物(如生雞肉)的細菌,或者如果員工打噴嚏、咳嗽或用未洗過的手處理它,則可能會通過交叉污染發生這種情況。

 

由於豆腐儲存在水中,水中細菌的污染會帶來另一個潛在風險。1980 年代初的一個此類案例將小腸結腸炎耶爾森菌(一種嚴重的胃腸道感染)的爆發與製造廠接觸未經處理的水的豆腐聯繫起來。

 

生豆腐也可能有感染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菌的風險,這種細菌會導致食源性疾病症狀。然而,像乳鏈菌肽這樣的防腐劑經常用於豆腐上以防止其生長。此外,發酵豆腐是一種用酵母發酵的生豆腐,與商店出售的生豆腐不同,它也有較高的風險含有危險的食源性病原體,如肉毒桿菌,這是一種可導致癱瘓的毒素。

 

某些人群,包括發育不成熟或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面臨食源性疾病更嚴重後果的更高風險。其中一些人包括嬰兒、65 歲以上的成年人、孕婦和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這些群體希望對生豆腐養成良好的食品安全和儲存習慣,就像對待其他食物一樣。

 

食源性疾病的症狀可能包括噁心、嘔吐、腹瀉、頭痛、腹脹、痙攣和脹氣。嚴重症狀,如血性腹瀉​​、發燒或腹瀉持續超過幾天,應由醫療專業人員進行評估。

 

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can-you-eat-tofu-r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