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5

冒險?臭豆腐值得一試
proimages/2023_New/冒險?臭豆腐值得一試.jpg

在《紐約時報》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台灣台北傣家獨臭之家的老闆吳旭皮英描述了人們對臭豆腐(一種發酵的台灣食品)的反應。“不時有一輛滿載外國人的旅遊巴士經過。他們中的一些人喜歡它。其他人會把他們的第一口吐進紙巾裡。”

 

幾年前我有機會參觀了這家餐廳,並且非常喜歡後者。事實上,我不得不在我的訂單到達之前離開餐廳,因為我獨自被氣味所排斥。另一方面,我的中國同事絲毫沒有被嚇倒。他們完成了自己的訂單以及我的訂單。

 

不過,我很快就發現,有些版本的臭豆腐比其他版本的更可口。雖然它可以蒸或煮成湯,但街頭小販通常將其作為油炸小吃出售。餐廳外面正好有這樣的小販,油炸版還不錯。

 

雖然華人食用的大部分大豆都是未經發酵的,但臭豆腐在台灣是個例外,它被認為是台灣的國民小吃。由於它可以使用許多不同的發酵劑配方製成,因此臭豆腐產品存在廣泛的區域和個體差異。傳統上,它浸泡在發酵牛奶、蔬菜和肉類的鹽水中。鹽水還可能包括乾蝦、莧菜、芥菜、竹筍和中草藥。雖然傳統生產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但現代工廠有時會在一兩天內生產出臭豆腐。這個過程為豆腐添加了熟悉的氣味,但並未完全發酵。

 

像所有傳統的豆製品一樣,臭豆腐是異黃酮的良好來源,這種化合物可以提供許多健康益處。然而,臭豆腐的獨特之處在於它還含有大量的異黃酮雌馬酚。1在臭豆腐的消費者中,尿牛尿酚水平相當高,表明這種化合物的吸收良好。2

 

雌馬酚是通過腸道細菌對異黃酮黃豆苷元的代謝產生的。關於牛尿酚的潛在健康益處已經進行了大量研究,包括對皮膚和更年期症狀的影響。3但只有大約三分之一的西方人擁有將黃豆苷元轉化為雌馬酚的細菌。4 , 5這意味著一些美國人可能無法獲得吃豆製品的所有好處,尤其是與亞洲人相比,亞洲人作為一個群體更容易產生雌馬酚。在這種情況下,吃臭豆腐可能是答案。如果你有冒險的味覺,那值得一試。

 

 

Author By Dr. Mark Messina
https://thesoynutritioninstitute.com/adventurous-stinky-tofu-worth-try/